2021-04-13

【Premiere】跨領域:從舞者到影像工作者

跨領域:從舞者到影像工作者

我意識到,我好像沒有這麼喜歡把跳舞當作我的工作,雖然直到現在,聽到音樂身體還是會想要跳舞,但我希望這是我的興趣,而不是一份工作、一個職業。



從高中開始,跳舞對我來說就是唯一一件重要的事,當時我在台中高工唸資訊科,覺得必須考上台北的學校才能有更豐富的資源,於是拼命考上了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不過唸書對我來說已經是沒有繼續下去的目標了。我熱衷於社團活動跟校外的街舞活動、成果展、比賽,直到大三決定退學先去當兵,回來後一邊打工一邊跳舞教課、帶社團、接一些商演的case,前後大概三年左右。 慢慢的我意識到,我好像沒有這麼喜歡把跳舞當作我的工作,雖然直到現在,聽到音樂身體還是會想要跳舞,但我

希望這是我的興趣,而不是一份工作、一個職業。



於是在2013年,24歲時開始接觸影像創作。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從高中我就有機會拍一些系上的活動影片,那時候還是用很簡陋的數位相機,剪接則是用威力導演,然後在大學熱舞社時期,我們也會自己拍一些舞展的宣傳影片、串場影片等等。雖然我不是相關科系或是片場出來的人,而影像創作本來也只是我的興趣,包含自己去摸索攝影器材,還有剪輯軟體Pr跟AE動畫的製作,都是一邊做,一邊看網路上的教學,不斷地嘗試、不斷地受挫折、不斷地感受到成就感。
從身邊的舞蹈圈出發、成果展、活動Highlight一直到,婚攝、品牌形象、活動側拍、網路廣告、電視廣告、MV。在嘗試過各種不同類型的拍攝、剪接工作之後,我覺得,這件事可以成為我的工作。



「帶著既有的自己轉換跑道」

身為一名懂跳舞、會聽音樂的影像創作者,不論是在拍攝,相對注重肢體語言的展現,還有聽著音樂的運鏡,到剪接時跟著音樂的Flow堆疊出豐富的畫面層次,我都會去專研如何把我所擅長的東西帶入創作風格裡。我認為攝影師也好、剪接師也好 都應該要有自己擅長的領域,也是因為這些個人特質,造就每個人的風格差異。
而我的風格不僅只是舞者的身份,還有更多是來自嗜好,從小就喜歡看電視,是個標準的電視迷,我也從來沒有想過原來在還沒踏進這個工作圈之前,已經搜集了好幾十年的Reference在我的腦海裡,而造就了我所喜歡的風格。



「從喜愛變成專長再回到初衷」

跳舞跟做影像,都是我從喜愛出發,發掘興趣,變成專長,最後我選擇做影像當作我的職業,但不代表我得放棄影像創作這個興趣。因此除了一般的Case,我也會透過網路平台分享我的日常創作,尤其現在有各種管道,譬如YouTube、Podcast,可以讓你分享你所喜愛的生活,紀錄那些瑣碎的小事跟值得紀念的時刻。譬如我很喜歡去日本旅行,去滑雪、去生活、去感受完全不同的環境,於是我把做影像累積到經驗跟技能,套用在記錄生活上,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我是更自由的在創作,畢竟我就是自己的客戶兼製作方,確保片子的Tone調都是照著我想要呈現的方式表達出來。因此,推薦各位不妨也試試看,把你所經歷的生活歷練,變成你的風格,創作出自己的影片吧!


↓了解更多PR剪輯技巧,立即前往課程↓


打開你的Premiere,開始創作吧!


任何活動規則或課程問題歡迎前往MIT100官方LINE帳號諮詢

推薦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