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Photoshop】在家工作好自由,自己安排時間好愜意

在家工作好自由,自己安排時間好愜意

當SOHO工作者最大的好處,常常吃喝玩樂結束後才是奮鬥的開始。

如何變成SOHO族?
 
設計類工作是可以在家接案的,我當SOHO族超過二十多年,最早因為在出版社工作,因此對插畫工作更有熱情,上了一門繪本與插畫的課程,課堂上來自不同領域的精英,大家共同的興趣就是對創作繪本和插畫的熱情,組成了名叫「圖畫書俱樂部」的團體,每年舉辦聯展和作品交流,更賭定要走插畫設計這條路,便離開出版社開始當SOHO接案的生涯。
時代轉變作品更容易被看見
一開始當然並不那麼順遂,記得有一回捧著大包小包的作品跟一家兒童雜誌出版社總編輯約看作品,結果我們只講了兩句話就結束了,總編只翻了作品不到十秒,說了一句:「我們只用知名的插畫家,就這樣謝謝!」那時候真的是像被雷電打到一樣!難道不成名就無法接到插畫工作嗎?

以前要讓大家看到作品大概只有辦展覽,或者自我推薦,現在完全媒體時代,網路上有各種讓插畫家免費架設作品的網頁,也有人用影片發表,可以曝光的管道實在太多了,善用媒體管道都是可以讓自己知名度大開的機會,但是有名歸有名,工作態度和作品還是要維持好,畢竟設計及出版圈很小,要與編輯們維持好交情,準時達成任務是更重要的事情,編輯們可能會介紹你更多的案子,除了自己不斷專研各種插畫技法及自我風格外,對生活細節的觀察也是培養工作能力的重點!如果你能在眾多競爭者中接到案子,表示你是很突出的。
興趣真的能當飯吃
我在工作與創作中不斷尋找平衡點,讓興趣和工作可以結合在一起,熱情在工作中燃燒,很多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很容易工作疲乏,所以能維持二三十年是不容易的,我常利用找工作靈感來放鬆自己,看看書,出門拍照攝影,喝咖啡觀察人的動態,公園散步看看花草樹木,這些記憶能量可是畫圖創作不可缺少的糧食,所以在偷懶享受時都是告訴朋友我在找靈感,我想這是當個SOHO工作者最大的好處,常常吃喝玩樂結束後才是奮鬥的開始。

當然越年輕建立自己的人脈及專業工作能力,時間就可以隨自己安排任性工作囉!不管你是剛要進入社會工作,或者要轉換自己興趣的跑道,能找到結合興趣又能賺錢的事,真的是很幸福的!尤其是現在這個多變的世代!
PS讓手繪更加精緻
以前是手工完稿,手繪描線貼字,還要送製版,但現在3C工具及軟體非常方便,手繪插畫也漸漸融入電腦繪圖,甚至有的畫家使用完全電繪的作品,尤其是報紙、雜誌類出版品或者是網站使用的插畫,這些電繪作品可以讓廠商減少不少掃描圖檔的費用,自己也早早意識到這個趨勢,所以便開始學習使用photoshop當作繪圖的輔助工具,甚至PS已成為年輕族群的主要繪圖工具。
如果你手繪底子還不錯,可以利用PS軟體讓作品更為精緻細膩,如果你是初學者,那麼PS是你必備的武功秘笈!
設計職人精神
現在多媒體當道,大家模仿抄襲更是不勝枚舉,所以設計者更不能不查覺!自己創作最快樂,尊重著作權才是創意人的精神。
 
推薦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