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Premiere】給對Pr毫無頭緒的新手6個建議

給對Premiere毫無頭緒的新手六個建議

首先,先給大家一個最基本的概念,其實使用Premiere就像我們可能會用Word打文章或是Excel記帳一樣,如果你只需要使用到基本功能,那麼它是可以很快就上手的,除非你需要用到譬如Excel的函數計算、分析圖表等比較進階的功能,那勢必就要再專研得更深。 因此只要你知道怎麼導入素材、剪接、輸出,你就可以大方的說:我會用Premiere !! 所以不要把Pr想得太複雜,很多功能都是遇到才會知道的。只要先嘗試開啟Pr,你就成功一半了!

1. 要有素材才能剪接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第一個章節先介紹如何拍攝,因為在沒有素材的狀況下,是沒有辦法做剪接的,你不可能用別人的素材或是下載的影片來練習剪接,第一版權問題,會衍生許多麻煩的問題,第二剪出來的影片沒有什麼成就感,因為影片跟你比較沒有關聯。
所以要先懂得去拍攝素材,不管是生活、旅遊、興趣、專長,可以從各種你感興趣的主題切入,拍攝屬於自己的素材。

2. 隨時保持熱情

身為一位剪接師,最可怕的就是長年累積下來的不滿,跟客戶之間的應對,得做很多為了需求考量而犧牲質感的修改,或是好幾個夜晚都在熬夜趕片的壓力下渡過,而產生的職業倦怠。
如果你只是想要記錄生活,那恭喜你,可以比較沒有壓力的享受剪接的過程,但是總還是會有覺得疲倦的時候,譬如大家出去玩,總是要你負責拍攝記錄,或是平日要上班,假日還要剪影片,而且還是無酬的。
總總因素都會消減你對剪片的熱情,這時記得,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當下,都會是你以後美好的回憶,你會慶幸當初有把這些素材剪出來做一個階段性的紀錄,而不只是待在手機相簿或電腦硬碟裡的原始檔,根本不會翻出來看。

3. 經驗就是你實際的功力

如果想要提升Pr的功力,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累積實戰經驗。一個月剪一支跟一個月剪五支,過一年後完全是不同的Level。而差別不僅是對功能的熟悉度,還有培養自己對剪接節奏的敏銳度,跟駕馭不同風格所需要的剪接技巧。
這些都會先透過模仿、發掘、嘗試,慢慢融會貫通變成自己的風格,所以只要累積一定的作品,剪接功力勢必就會慢慢提升。

4. 不要當器材控

不管是拍攝器材或是電腦設備,在初期都不要先砸太多錢入坑。譬如相機跟各種焦段的鏡頭就是一個大坑,不用一開始就買齊所有焦段,可以先從旅遊鏡(24-105mm)或是kit鏡開始練習,等慢慢對攝影有更大的需求後,再去添購其他器材,甚至手機就已經是最方便好用的攝影器材了。而電腦設備也是一個汰換率很高的坑,可能你今年買的顯卡過了一兩年後,就已經是即將被淘汰的過時產物了。
初期只要先用現有的電腦,再搭配課程有講解到的Proxy概念,基本上就能順利的進行剪接,不管是筆電還是桌電都沒問題。等之後有硬碟空間、剪接更順暢、出檔速度…等等需求,再來做設備的升級就好。

5. 多看、多聽、多嘗試

為了提升功力而不斷地剪輯過程中,務必保持進修的觀念,往你又興趣的方向,去找各種Reference,再進行模仿、消化、吸收、變成自己的風格之一。也不要侷限在一種管道,譬如只看廣告作品,其實任何可以引發腦力激盪的文字、音樂、影像、環境,都可以當作是一種進修,像我喜歡去日本旅行、從事滑雪運動、平常喜歡打電動、吃飯都會配『妙國民糾察隊』,各種我喜愛的事物都會造就我現在的剪輯風格,最終目標就是讓別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我拍的或我剪的影片。

6. 不要在意別人怎麼看

做影片就跟做料理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我們不可能做出一道可以滿足所有人的料理,尤其如果他本身就討厭吃青椒,你做的青椒炒肉絲再好吃也沒有用。
在正式工作時,我們必須做許多妥協,因為這是客人指定的菜色,他想吃什麼我們就客製化出菜。
當你在剪輯影片所要顧慮的因素越多,越無法做出有風格且滿意的作品,所以我們不要只想著要去迎合哪個族群、趕上時勢、爆點內容、點擊率,反而是用自己覺得最滿意的風格去剪好每一支作品,即使無法得到認同也不要緊。


↓了解更多PR剪輯技巧,立即前往課程↓


打開你的Premiere,開始創作吧!


任何活動規則或課程問題歡迎前往MIT100官方LINE帳號諮詢

推薦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