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專訪劉仕超老師:真正決定一個作品成敗的關鍵,還是在於企劃

「Watch your wish then you will get it.」,是知名導演李安在一次訪談中所提到的一段話,意思是「始終守望著你的心願,就會實現」。


對於同是影視科系出身的劉仕超而言,李安的這一席話,以及他的奮鬥過程,都是帶給他不斷堅持下去的動力。因為人在追求夢想的時候,往往都會經歷到一些失敗和挫折,甚至會覺得自己離成功越來越遙遠。但人生或許本來就不是這麼順遂,只有不斷堅持下去,才能在面對挑戰的過程不斷累積成功。


原本劉仕超的職涯選項中,並沒有存在手機拍攝這個選項,而是打算像其他影視人一樣,畢業後前往台北的電影產業做發展。以當時的環境來說,自媒體還是一個非常新興的觀念,尚未被大眾所注意到,因此劉仕超便常常藉由國外的媒體來獲取資訊,試著從趨勢、案例上來了解自媒體是如何被運用的。


也因為長期的資訊累積,慢慢對自媒體這個領域感到很有興趣,便開始嘗試創業,至此正式投入這塊專業領域當中。



發展手機影片的契機


作為從專業影視領域轉換到自媒體經營,劉仕超認為,在影像製作的技術上,其實兩者之間並不會差距太多,會運用到的攝影知識像是燈光、收音、應用技巧等,其實都有著類似之處。


真要說明顯的差距,基本上就是攝影機的規模,隨著現在手機鏡頭的進化,現在往往只要一台智慧型手機,就能拍攝出不輸給專業設備的作品。例如說許多國外的商業影片,其實也都在漸漸開始嘗試使用手機來拍攝,相對於以前的攝影機需要許多人力以及器具,使用手機做拍攝往往只要一個人也能夠輕鬆完成。


用影片做行銷的目的是為了讓客戶購買產品


以劉仕超的個人觀點來說,電影和行銷影片最不相同的地方在於,電影主要著重在個人風格的展現以及藝術呈現的層面,然而商業影片的行銷卻必須要著重在「精準」上,要透過有目的的方式把火力集中在一件事情,重點在於必須能讓客戶真的想買你的產品。


例如說很多企業主對於微電影的表現方式情有獨鍾,因為充滿質感的影片風格看似能為品牌帶來不少加分,但對於實際上的訂單轉換往往是叫好不叫座,因此以行銷的角度來看,微電影不見得會是一個最佳解答。


影片行銷真正的目的,還是在於怎麼把商品的優點展現出來,微電影並不是說不好,而是說以一個新創品牌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如何讓顧客為商品的優點買單。再加上微電影在製作預算上要花費很大的成本,等於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是個風險很大的選擇,不如把預算分散開來,改成製作更多類型的影片,藉此擴充流量,等品牌能量累積到一個程度再開始嘗試微電影。


既然這樣,那微電影要在什麼時候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呢?劉仕超認為微電影通常是給大型品牌用來提醒消費者我還在的一種方法,因為消費者已經對於既有品牌有著足夠的信任和認同感了,這時微電影就是神來一筆。



國外大公司在自媒體影片需求的重視


對於自媒體的重要性,劉仕超也在一次跟國外公司的接案中體會到影片拍攝的轉捩點。以這個公司的預算而言,其實大可製作電視級的廣告,但最後卻選擇製作網路影片,雖然在技術面上該請的藝人跟攝影設備都沒少,最後卻選擇了以網路作為主要曝光方向,可以看出觀眾的取向也開始漸漸往網路轉換。就像現在有許多曾經在電視圈活耀的藝人、主持人,如今也接二連三開始開設自己的自媒體,試圖在新的領域站穩腳步。


和電視圈不一樣的是,網路的受眾群走的是精準路線,不一定要有很完美的品質或是高級質感,但得藉由頂尖的聲光特效來吸引觀眾。


手機影片製作最花費時間的竟是企劃?


很多初心者認為在影片行銷最重要的環節是在拍攝和剪輯,認為只要有精緻的特效就能夠成就出一個好的行銷結果。但真正決定一個作品成敗的關鍵,還是在於企劃。雖然企劃看起來只是簡單的事前執行計畫,卻是最花費時間和精力的部分。因為若沒有處理好,很可能會讓後續影片的製作和投放效果受到影響,老師的《用手機拍出熱賣影片|企劃到拍攝輕鬆上手》中會有一大塊在企劃上琢磨,從知識型影片、產品開箱影片、活動影片、品牌故事、見證影片,讓你從企劃構想開始建構影片,用系統性的方法拍出你心目中的理想風格。


因此在做影片行銷時,無論是公司或者是個人品牌,必須要擁有足夠的耐心還有不能過於求快的心態,不要說一兩支影片上架後沒有爆紅,就認為影片行銷是沒有效果的。很多影片都是透過時間的驅動慢慢發酵後,才開始發揮出效果。


推薦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