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專訪Gingal老師:人力要去思考機器無法做到的事情。

Gingal,一個少見的名字,看似是某種神祕學的符號,用英文字典查也查不出什麼含意,究竟是什麼原因,仔細一問後,才發現答案比想像中還要有意思許多。「會叫Gingal其實是因為我很喜歡名偵探柯南裡的一名角色,叫做琴酒(Gin),想說致敬一下。」Gingal笑說。「一開始本來是要叫Gingle,但怕跟Google太像,所以就改叫Gingal了。」


走入網路行銷領域的契機


在網路行銷領域發展許久,Gingal最一開始加入的理由是因為電腦零件。高中時期的他發現在在網路上買東西超級便宜,比起實體通路,最低甚至可以來到一折,那時候還是個實體通路,發現了這塊藍海的他,便開始買入許多電腦零件,然後再販售給身邊的朋友。


有了這次的經驗,Gingal體會到說網路通路是一個商機很大的市場,因此在畢業後一陣子,就立刻決定要投入這項產業。


「人力要去思考機器無法做到的事情。」


Gingal老師把這句話當成自己的座右銘,在開發客戶上,藉由Google等機器挖掘出潛在客群,再用人員去接洽,其實是能開拓出更多的市場的。


在擔任醫療用儀器的業務時,Ginga觀察到一個情形,就是臺灣的傳統公司很依賴業務去建立關係,而訂單之所以能成立往往也不是因為專業度,而是因為關係才成立的。藉由這樣的觀察,也才Gingal在創立自己的公司時,希望能讓業務人員的能力更加專業化,讓廠商可以在需要服務時,業務人員可以藉由貢獻自己的專業能力來幫助廠商。


以Gingal自己的經驗來說,在獲取行銷的名單時,基本上會經歷從諮詢、洽談、收單這三個步驟,雖然沒有特定的方法論,但如果以傳統的電話行銷作為例子,大概有九成的顧客是沒有興趣的,等同於人力的部分有九成都是被浪費掉的。若是使用機器取代掉開發的任務,並把沒有購買意願的顧客排除掉,就可以把人力集中在有意願的顧客上。如此一來,不只能加強顧客的買下商品的機率,也能把其他人力的薪水給提高。



數位行銷是一門知識取向的產業


數位行銷最好玩的地方在於,不是花錢就會很強,廣告投放不是單純的資本導向,而是知識導向。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花費少少的金額來得到媲美大型企業的成果。因此像數位行銷就特別適合創業的中小企業老闆,這些人不一定有非常多的金錢資源可以做使用,卻有著充分的時間和企圖心來學習這些相關的技能。


對於Gingal而言,開設教育講座讓大家學會如何進入數位行銷,的確有開闢客源的作用,也能幫助自己的生意擴張,不過他也認為與其說是幫客戶做行銷,更像是客戶在做行銷時從旁協助,提供給他充分的知識和技能。從客戶的角度出發,讓相關的廣告花費能降到最低。


最後,當客戶將這些知識技能運用在公司經營,並提高營收跟知名度時,就是Gingal創業的最大成就感,除了心理層面的滿足感之外,也把數位行銷的市場給做大,客戶成長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帶給自己成長,在這個一來一往之間,更能形成正向循環。



學習的重要性

以Gingal個人的經驗來說,他認為學習方式可以分成四種,實作互動、影片學習、圖像、文字,其中實作互動跟影片學習更能帶來較佳的學習效果。在早期的講座中甚至遇過有學生在課程上用手機把螢幕上的課程給側錄下來,更顯示出學生對於影像學習的需求。也因為這個狀況,在後來的課程中,Gingal都會把自己的課程錄製成影片,讓學生可以在上完課程後,回去繼續複習所學的內容。


正因為明白了影像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後,Gingal也慢慢開始往線上課程去做發展,相較於許多實體課程,線上課程其實是一個給學習力強但資源不多的人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如果是預算有上限的學生,用線上課程來學習是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作法。


Gingal認為,初心者在學習數位行銷的時候,重點在於要有耐心以及不急躁的態度。因為數位行銷的運作模式和程式不一樣,沒有辦法用固定一套的理論,就能重複驗證出正確的答案。


藉由在實戰中去培養對市場的敏感度,何時該投入資金,何時該收手,只有多嘗試幾次,才能夠找出最好的答案。


關於Gingal的課程Google Ads廣告投放 | 從零開始的實務應用,現正火熱發售中,趕緊點進連結,開始邁向數位行銷之路吧!


推薦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