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專訪47老師:經營社群平台,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2021年,許多人都因為疫情打斷了原有的計畫,甚至必須WFH(在家工作),在習以為常的日子逐漸變化的此刻,除了安心在家防疫,或許也該是時候,把你心中潛藏許久的自媒體夢想拿出來了,這次的訪問我們邀請了47食樂天地的經營者──47,來為我們談談這段時間她經營IG的過程。



17萬追蹤,來自一個記錄生活的念頭

最一開始47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僅僅就是把IG作為記錄生活的方式,同時為了不打擾本尊帳號的運作,便為出外旅遊的風景和食物照開了一個獨立的小帳號,就像是相簿依一樣,隨著時間的過去慢慢累積了不少追蹤。甚至獲得了業配邀約之後,47才開始認真考慮將經營IG作為一個可靠的正職。


業配雖然看似夢幻,仍是需要從0開始,47一開始的業配過程其實是沒有酬勞的,在幾次成功的經驗後才開始慢慢獲得穩定的酬勞。恰巧47也到了鳳凰花開的日子,準備畢業的她便決定趁著年輕,一鼓作氣投入IGer的經營當中。



勇於去嘗試,遇到想做的事情就勇敢去做吧

投入一個陌生的平台,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我的個性是只要有興趣就會立刻去了解,即使不會學習到很深,但還是會勇於嘗試。


經營社群媒體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是高超的獨特技術?是獨一無二的創意?還是無法被取代偶像魅力?對於這個問題,47選擇了一個令採訪團隊出乎意料的答案──持之以恆。


47用她過去經驗告訴我們,只有持續經營才是長久之道,因為社群媒體的特性就是非常依靠更新頻率跟圖文品質,並且持續累積粉絲,除非有過人的特技與才華,否則想要在短期的時間內就想要做出成果,是有點不切實際的。必須先擁有持久的耐心與毅力,再來才是談論個人特色。


在個人品牌越加重要的年代,每個人都擁有變現的潛力,只是重點在於能否打造出自己的特色並創造出價值。47以自己作為例子,她明白市面上的文青風格相對不適合自己,從一開始她就選擇以直白明瞭的方式,去展現出風景的漂亮或是食物的可口。正所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要找到了自己的風格,自然就能找到喜歡你風格的觀眾。



粉絲的回饋,就是創作者的最強充電站

在經營社群的時候,最重要的成就感是什麼?讚、愛心、留言、分享?47認為這四點可以統合成一件事情來講,也就是回饋。人本來就是追求連結的生物(百:不過在疫情期間請不要有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哦!),有了社群自然就會期望互動,在這個互動的過程中便能感受到別人對自己的支持,便會擁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像是有時候開問答,往往就會吸引到很多粉絲前來互動,此時就會感受到說原來自己的影響力還是有的。


除了粉絲的回饋與互動,47另一塊成就感的來源則來自於自己攝影的作品,每當拍攝時如果能夠拍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像是將景色的美烙印在圖上,又或者是成功讓食物的視覺表現的更加可口。47表示,拍出美的東西,也是她經營IG的成就感之一。


面對酸民強攻,找出應對手段

人生有起有落,生命中自然也會遇上高高低低的情緒,對於經營社群快要五年的47來說,即便已經看過許多酸民的負面言論,要在情感面上毫無動搖,依舊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以47的個人經驗來說,她認為或許是匿名性的關係,酸民的言論的確有越來越嗜血的情形發生,一個沒處理好往往就會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面對不合理的謾罵與批評,47通常是選擇不理會、不計較,將那些糟糕的留言隔絕在生活之外,應付這種社群負能量,可以說是社群創作的副作用吧。



給IG經營初心者的話

在經過幾次實體講座後,47也從原本停留在網路上的粉絲,到後來開始慢慢接觸到實際上有需求的學生。雖然說並不是每一個學生都對於IG有著巨大的狂熱,不過的確也有一些認真經營的學生會在講座後持續私訊過來,分享他的成就,或者是帳號的洞察報告的經營狀況。甚至會主動報告排版上的更動對於自己帳號的觸及與曝光有什麼幫助。


對於經營IG的初心者,47會怎麼建議他們呢?「經營IG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有顆想分享的心,認真分享東西,大家才能感受到你的溫度。」47指出,誠摯的態度是關鍵。「過於追求想紅,有時候也會造成自己心態不好。」除了持續分享之外,找出對的版面設計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版面就是經營IG最重要的籌碼,也是別人進入你的帳號時第一眼會看見的事物。所以才要從版面去著手,讓你的潛在觀眾會覺得說,你跟別人不一樣,是一個有自己風格,有整理過自己的人。


當然要在技術方面實踐是需要很多的訓練的,色調、構圖、美感,這些要素往往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瞬間練成的,因此唯一的解答還是得靠實作來不停地去作修正,只有親身實戰,才能了解到原來修圖軟體、拍照構圖等學問,也才能在這段過程中,漸漸地去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與方法。


關於47的課程人氣部落客的IG經營學!高流量的發文守則與接案秘訣公開,現正火熱發售中,趕緊點進連結,讓你用FB廣告幫你的商品大賣吧!


推薦課程